聊聊如何获得“画风”这个东西

阅读提示:这只是我非常私人的观点,不一定对,如果有任何观点和问题,欢迎评论告知你的想法:)

回答质问箱(放了很久的)问题:



就我自己看来,「画风」就像人的性格一样,是「一段时间内画手对基于对事物个性化的理解,运用不同绘画工具所带来的视觉呈现的趋势」。
你可以看到,我对画风的定义分成了两方面,一是对事物的理解,二是对工具的运用,这两者就很像武侠小说里说练功要练内功心法和具体招式的关系。
那么,要怎么形成自己的画风,并且越画越好?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这一句话:「多看、多想、多练」

多看,是不仅要看自己喜欢的、欣赏的,还要试着去接纳和理解历史上各种类型的画。
从我自己漫长的数十年自学经历来说,我一开始是非常喜欢看二次元类的插图,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把Pixiv上排行榜上的图拉出来看。一开始只能看别人好看,后来看过不少画师访谈后,我开始有目的的去看别人的画,比如分析构图,看别人是怎么概括与归纳画面;再比如,仔细学习色彩搭配,看别人是怎么用色彩来恰到好处的表达插画中的信息。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会去补很多必要的基础知识:色彩原理、平面构成、构图方法等等,也会去学习很多摄影类的图书和作品。
大概在画了不少之后,我会开始关注以前都不太喜欢的历史名画,因为有了很多基础知识的积累,我发现自己反而能看懂一些名画了(其中也有学习一些鉴赏方法),在这个时候,能够理解名画的氛围,渐渐地也能感受到名家的画风和他们对事物理解的方式。

多想,一是要多想自己的构思如何视觉化,二是多复盘自己已经画过的图,三是去深入思考自己是用怎样的方式理解事物。
视觉化的方法是有迹可循的,这部分可能需要大家最好多看看书(我这边是看的《以眼说话——影像视觉原理及应用》),系统学习一些视觉原理和平面构成,多解析别人的构图。
复盘自己的画,就是在尽力画完之后,先自己看看这次画出来有没有达到自己最初的目标,有哪里出了问题,哪里表现的不错,当然这个时候可以找身边的小伙伴帮忙参考(这里推荐学习《摄影构图与图像语言》这本书后面的评价章节,可以找到一些自我评价的方法)。
理解事物这个说起来有点玄乎,从画画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是要去认识到物体的形态(包括体积感、质地和色彩),另一方面是结合自己生活的一些经历,去找到自己看待事物的观点和想法。

多练,这个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我之前有看过一个讲语言学习的视频很有意思,老师的意思是说,如果你学习新的语言一开始在练习的时候,你的面部肌肉会感到酸痛,这是你的肌肉正在学习一种新的语言。其实画画也是这样,你的手和身上的肌肉,其实也需要耗费相当的时间从生疏到熟练,去学习这种新的技能——因此前期大量的练习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是在锻炼你对事物的认知,还在锻炼你手的输出能力。
另外,我非常建议大家在练习阶段,能够将每一张图从「脑洞→草稿→描线→上色」完完整整地走完一轮。只有在这样完整的训练里,我们才能够获得每一个环节应有的经验。
当然,一开始我们必然都会经历「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的经历,那是因为我们的手还是生疏的,不熟练必然会导致最后的作品不满意。所以,要给我们的手(和肌肉)一些宽容和时间。
在练习方面,我更建议大家从大框架入手,这里比较推荐@ victor-cloux (不打扰V大)老师在他自己公众号里的《预科作业》,因为V大各方面概括的都非常好,训练方式和内容都很科学,我就不在这里献丑啦。

最后,从心态上,因为经历过迷茫、焦躁、不安和烦躁,所以也希望大家能够慢慢通过这样学习的过程开始正视自己身上的问题不要过度地去放大它,不要不安地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也不要对自己的拖延感到绝望,你只需要努力地去练习,去坚持完成每一张画,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礼物~

评论
热度(32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尼尼尼氢|Powered by LOFTER